close

終於來要分享我半年備考的技巧

以提供大家一點方向

最初因為剛開始接觸PTE所以是個小白

所以使用了太陽彼得的六週備考時間表

image

點擊圖片就可以跳往太陽彼得的無私分享網站

在此我也要好好地感謝他的無私地介紹PTE9炸自學的一些技巧跟觀念,非常的好理解又清楚,所以在我這六個月備考,常常返回他的網站觀看,甚至還有印下來所有的技巧和模板,並找到合適我的,當然有些東西真的是因人而異,所以有興趣一定要去看看太陽彼得的網站可以學習到好多!


 

除了前半個月有使用黑科技練習WFD,後期皆使用螢火蟲的官方網站全方位的練習題,有購買官方的VIP,個人覺得不貴又很多題庫

image

我第一次先開通兩個月練習,人民幣158元/2月=台幣790元/2月 (2021/04月匯率轉換)

後來用的很上手,畫面顏色飽和度也順眼,所以之後就也一直維持使用螢火蟲這個網站

image

PS: 星際、羊駝、黑科技都有使用過,但我都不太適應,不過每個網站聽說都有它的優缺點,請依照個人習慣去挑選


 

  SPEAKING

RA大魔王一號

高頻預測率:20-30%(我考6次,有3次遇到高頻1-2題)

建議練習題數:前期3/ 精聽揪音,後期可增至5/天

先來說說因為我起初都維持著每天5篇的練習,沒人指導下只有辦法拿到49分的speaking,當時的情況我還都不知道自己出甚麼錯,所以請教螢火蟲一對一老師後,問題出在我的發音準確性、流利度、斷句不當、連讀、蹦音…一堆

 

所以經過老師指導後,第二次備考我改成練六篇,每天三篇高頻揪音,以及三篇真題(平常狀態練),良心提醒,一開始揪音是無敵痛苦的事情,每天光是練RA我就花快半天時間,但我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值得的

揪音

我算是花很久的時間才學會這一連段的技巧,來個Victoria老師教的小技巧,KK音標的/e/張嘴,發出(欸)音的聲調,還有另外我發現我常不被收錄的音是/ei/通常會出現在有ate的字眼,所以不要忘記/i/也要淺淺發出聲音喔,就大概像是(欸衣~)

 

再來就是斷句小技巧,老師當時告訴我真的找不到哪裡可以斷的時候,可以把那篇段落,翻譯後朗讀中文時通常會是斷落在哪,英文不外乎也是斷在那這樣,我只能說Victoria老師也是我的貴人之一!雖然我花了很久時間才練起來,但實在都很有用

 

最後是我自己在老師和班主任的回饋,以及收尋各個資料後,覺得單字的緊湊度重音也很重要,有其是單字與單字之前的速度,這又牽扯到弱讀的技巧,RA就是一門玄學阿!不過經過半年的摧殘後,發現念任何文章都悅耳多了(這大概是另外的好處)

 

另外良心建議:口說弱的人要每天練習RA,維持口腔肌肉的習慣,習慣後你就算以前常念錯的音,之後看到它就會無腦自動的揪音正確

 

RS大魔王二號

高頻預測率:30-60%

建議練習題數:30/天

起初自己練的時候,我把預測題全部印下來,瞭解過他的斷句和自己不會的生字,後期給Nancy老師教的時候,老師建議我把高頻全放在word檔(下面WFD技巧有範例),每天練習約30題,並且每次練習時將練錯及忽略的詞,用螢光筆標註並多練習,很快就可以再練下一輪了,下一輪再練習的時候,可以看標註地方是不是又再同一個地方,如果高頻預測題練到不想再練習,就是去練習真題,練習真題時我就沒有再用word檔去標註錯誤了

 

總結我整個對RS的經歷,首先真的要很有自信的去把一句話複訴出來,自信第一,再來是結構抓單詞,Nancy老師有說過真的遇到說不出來的題目,聽到的内容多於50%,不需重複直接流利地說出你記下的單詞拼湊成一句話,但不幸的聽到的内容只有30%,可以重複2遍 

 

RS大概是我到第四次考試才真正的可以聽懂現場考試的音頻,平時可以多增加聽PODCASTRADIO英文節目等無字幕的音檔並同時學習複誦句子,因為題庫的句子遠遠不夠練習

 

DI得力助手

高頻預測率:50-60%

建議練習題數:初期6/天,後期可以3/天

DI實在是一個必須拿下的好題,網路上有各種模板可參考,把模板背起來就對了,並且抓出最大兩個及最小兩個的數字,或者多看「查看視頻」老師講解的模板,各式各樣的,找到適合自己的,注意的就是不要順口到像機器人唸詞

 

RL不無小補

高頻預測率:50-60%

建議練習題數:初期6/天,後期可以1-3/天

這題由於改革之後只剩下1-2題的可能性,記得那次改革我只遇到一題,他的練習方法也是有模板的,套用老師或上網給的模板後,聽文章時寫出8-10個重點詞套入空格,清楚流利的講完就行

 

ASQ 簡易回答

高頻預測率:40-50%

建議練習題數:全部真題聽、看過1-2(閒暇時間複習即可)

 


 

  WRITING

SWT 寫作閱讀小幫手

高頻預測率:40-50%

建議練習題數:5/(閱讀即可)

這個的重點呢,如果閱讀能力強的人,就是快速的抓出重點,把他用一句話連起來,閱讀能力弱的,就是盡可能的挑一個完整的主+動+受詞句子連接起來,我的話,只有真實練過兩題大概了解一下,其餘的就是把官方的答案印下來後,順口一遍看他的重點是甚麼。

 

WE 寫作主力

高頻預測率:100%

建議練習題數:2/天

螢火蟲的貼心程度實在無法想像,已經把每一題的答案觀點都寫出來,套上模板再去選個喜歡的答案,把他變成自己的句子後,就可以把文章寫出來了,但基本上我後期沒有死背答案,也會自己去思考這個問題的還有甚麼觀點可以用,我覺得自己想到的、理解的寫出來的,會比起死背效果好。

 


 

  READING

RO 閱讀小魔王

高頻預測率:50-65%

建議練習題數:初期10-15/天,後期可20/天

RO也是我卡關有點久的題目,給Nancy老師教完後,加上自我學習找答案,還有可以多看「參與討論」,你不會的很可能也很多人不會,所以參與討論有很多鬼點子可以去記答案,當然最基本的還是要先去看「查看視頻」,看老師們怎麼推理,推到最後基本上真的是找指代詞,我只能說是需要加強練習的題目就可以的。

RO技巧

以上是上完課後加上多次練習整理出來的小筆記

 

FIBW、FIB 閱讀大魔王

高頻預測率:40-50%

建議練習題數:初期10-15/天,後期可20-30/天

這個是我一開始最害怕的東西,起初我最低分也是閱讀,因為這個出題模式我覺得很玄,要去瞭解這個作者到底想放甚麼詞,而且每個人習慣表達方式也不同,當然也有很多是常見搭配的片詞

 

個人建議就是可以找有考PTE的朋友一起練習討論每題答案的為甚麼,為甚麼自己想放這個?,為甚麼答案是這個?,和朋友練完一輪後,就可以自己練習會更加有效,因為看到那個答案話題的時候,就會想到那時候朋友或自己講甚麼。

 


 

  LISTENING

SST 聽力小文章

高頻預測率:95%

建議練習題數:起初5/天,後期可以用看觀點的

個人在練習SST上使用過笨方法及各種方法去背誦,起初真的挺痛苦的,後期我主要是以參照螢火蟲的完美答案去練習,基本上瞭解每一題的重點單字在哪,聽原音頻的時候聽到重點單字的前後整句話盡量打字下來,因為在班主任的建議下盡可能不要改主詞、動詞和受詞,維持整句的完整性

image

 

WFD 聽力必拿分

高頻預測率:95-100%

建議練習題數:30/天

無話可說的重要,這是一個每天都要練習的題目,因為他一分都不可以落下,起初我也背的死去活來,可以搭配Nancy老師說的word檔標註法使用,前面RS我有提到的方法,但這邊不一樣的是,老師建議每天可以早上起來先把高頻預測題今天要練習的題目,先去把他段落劃分,理解一下句意,並像在唸RA的態度去朗讀他,是否可以在腦袋中把英文句字自行翻譯成中文,能翻譯基本上這句子已經是under your belt.

WFD技巧

左側圖的上方就是可以早上起床時先意群段落瞭解,下午在測驗的時候,錯字就像下方一樣用藍線標註

 


另外  介紹一下螢火蟲的官方網頁,有個每日計畫可以使用督促自己進度,我是後期加強訓練時使用,因為可以模擬考試隨機的考題數量,另外WFD30題(沒加入原因是因為計畫的是隨機出考題,他並不會完全含括,為了避免有漏掉高頻的,建議直接到WFD高頻預測使用,以免遺漏任何一句)

image

 

以上都是我半年來的學習經驗分享還在追求分數的人

想想我也覺得很立志,當初國中連個英檢初級都考不過的人,竟然也有考過PTE65=雅思7分的一天,所以我想說 Never give up, always have hope in front waiting for.

最後我很感謝這半年陪伴我走過低潮的男友和親友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pte考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Ww1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